知意Freesia

二游玩家兼编外史同女。永远为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倾倒。本命知更鸟、陈致逸。

一个架空古风pa的随想

2024开年一头扎进冷圈,真有我的(赞赏.jpg)

所以就闲扯一点关于架空古风pa的想象吧(๑>؂<๑)

首先是背景,既然是关中文豪×江南才子,那必须是读书人,最顺畅的设定自然首推朝堂pa,毕竟学而优则仕嘛。

然后是身份。师兄的家乡是陕西省,是孕育了大秦帝国的三秦大地,因而外地人对这片土地的想象,大多都是厚重悠长的。都说“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”,豁达豪放又不失潇洒诙谐的师兄,自然也得到了许多学生和观众的喜爱。

因此,师兄的身份可选性很大,可以为帝,可以为相。若不选用宰相的设定,还可以是文坛领袖,亦或是翰林院掌院学士之类。

师弟就相对符合我对“江南才子”这一意象符号的刻板印象。儒雅随和,说话有吴侬软语的口音,即使年华已暮,仍然能毫不费力地看出他青年时代的风姿。他更内敛,给人的感觉大多时候比师兄更温和。

故而师弟更适合设定为臣子。他可以是鞠躬尽瘁的重臣,也可以是吟风弄月的词臣。清瘦而坚韧的文人,应当是师弟能够扮演得很顺畅的角色。但相对内敛并不代表柔弱。师弟的名,字,号都有水。天下之柔弱者莫过于水,但穿山凿石,水的锋锐又无物可挡。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。

所以师兄弟的组合,可以是君臣,也可以是双丞相,更可以是南北文坛领袖间不得不说的二三事?当然我个人更偏向前两个。

最后是衣饰。作为一个积年的汉服er,这种pa必定少不了幻想主角的衣服。

在我的印象里,师兄的首选色毫无疑问是黑色。秦以水德,故尚玄。不论是帝王的袀玄,还是臣子黑色镶绛红缘边的深衣、直裾……都能显出庄重来。也正合玄衣纁裳的美丽。礼服须佩玉,成组的那种。这时候再潇洒的人都要平心静气地步履端庄,嗯,放在师兄身上还挺可爱的,不是吗?

师兄的常服就适合偏冷色调或朴素的,蓝色的衫,米色的袍,搭配古拙的木簪。正衬出布衣才士的随性,是真名士自风流。

师弟的首选色必须是青色。可以是越窑的天青色,也可以是李后主的天水碧,还可以是春日新柳的嫩绿,千里江山图的青绿。总之一句话,是江南的山水之色。春来江水绿如蓝。

师弟最好的装扮当属宽袍大袖,分花拂柳地翩翩而至。青色的衣袂袍袖在风中飘拂。腰上的衣带会略收紧一些,显出清瘦的身形来。青衫落拓,大概是才子这一意象的固有色罢。都说袖里乾坤大,那么江南才子的袖中,又有多少定国之策,如珠妙语呀?


ps:求一下评论/同好,一个人磕真是憋死我了.jpg,私我QQ谢谢,无以为报就给您磕一个吧!

如果真有人想看,我努努力整点正文出来()


评论(2)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